• slider image 309
  • slider image 306
  • slider image 308
  • slider image 307
:::
公告 林明宏 - 法令規章 | 2020-05-08 | 點閱數: 212

COVID-19(武漢肺炎)社區防疫公共環境消毒指引

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編訂: 2020/03/20 修訂: 2020/04/07 修正: 2020/4/20

壹、基本概念 新型冠狀病毒是造成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(COVID-19 ,俗 稱武漢肺炎)的病原體, 2020 年 1 月 30 日世界衛生組織在日內瓦 宣佈,中國發生的肺炎疫情,已經構成突發公共衛生事件;衛 生 福 利 部 疾 病 管 制 署 並 於 2020 年 1 月 15 日 以 衛 授 疾 字 第 1090100030 號公告新增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」為第五類法定 傳染病。大部分的人類冠狀病毒傳播以直接接觸帶有病毒的分 泌物或飛沫傳染為主。人類感染冠狀病毒以呼吸道症狀為主, 包括鼻塞、流鼻水、咳嗽、發燒等一般上呼吸道感染症狀,另 外也有少部分會出現較嚴重的呼吸道疾病,如肺炎等,嚴重的 造成死亡。

國內疫情現階段屬於零星社區感染,但未來如疫情風險增 加,開始發生社區傳播時,社區、公共設施管理單位(公園、 公廁、學校)、地方環保機關將面對風險及因應不同程度之衝 擊,因此對於公共環境要如何防疫減災及降低病毒傳播途徑,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(下稱環保署)特訂定本指引,提供地方環 保機關、公共設施管理單位及社區執行公共環境消毒參考。

貳、場所內部公共環境消毒防疫措施 場所內部公共環境消毒由所有人、管理人或使用人負責。

一、 社區場所內防疫措施: 社區防疫措施以社區管理人自主管理維護清潔為主。社區 場所內公共空間應隨時維持整潔,消毒重點包括:社區各 2 棟大門、各棟梯廳、電梯、樓梯、健身房、閱覽室及多功 能活動空間等公共區域之門把、扶手、洗手間、擴音器旋 鈕、各式觸摸式設備及空調出口。

二、 其他公共設施管理單位(如校園、公園、公廁等):

(一) 校園範圍消毒作業由各級學校負責,進行校內公共空 間設施(如川堂、洗手台、廁所、溜滑梯遊樂設施 等)、學生上課空間包括教室內學生經常接觸之物品 表面(如門把、桌面、電燈開關等)。

(二) 公園(含公廁)範圍消毒作業由管理單位負責,包含 園內活動場所及公廁,人員會經常接觸之表面(如地 面、桌椅、電話筒等經常接觸之任何表面,以及浴廁 表面如水龍頭、廁所門把、馬桶蓋及沖水握把)。

三、 執行清潔消毒工作的人員應穿戴個人防護裝備(手套、口 罩、隔離衣或防水圍裙、視需要使用護目鏡或面罩),但 要注意清理工作應適當為之,避免因過度使用消毒藥劑 而影響人體健康。建議針對公眾經常接觸的物體表面進 行消毒(可以用 1 : 50(當天泡製,以 1 份漂白水加 49 份的冷 水)的稀釋漂白水/次氯酸鈉(1000ppm),以拖把或抹布進 行桌椅等環境表面及地面擦拭,留置時間建議 1-2 分 鐘,再以濕拖把或抹布擦拭清潔乾淨,消毒頻率每天 至少一次。

四、 其餘相關事項,參照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 情指揮中心」大型營業場所、社區管理維護等指引規範 事項辦理。

參、戶外公共環境消毒

一、消毒範圍:

 (一)環保機關對於戶外公共環境加強消毒: 消毒重點場所包括:交通場站(捷運、火車、公車、計程 車)、大型營業場所(百貨賣場、電影院、健身房及其他營 業場所)、人潮聚集民生熱點(超市、市場、商圈)、學校、 民眾洽公機關、其他配合疫情需要消毒地點等。

(二)直轄市、縣(市)政府衛生局依據疫情調查結果通知環保 機關進行戶外公共環境消毒: 衛生單位依據疫情調查結果,立即通知當地環保主管機關 辦理確診個案居住或工作地周邊 50 公尺戶外公共場所環境 消毒,主要包括以社區建築物之周邊戶外公共場所或其他 評估需要消毒地點。

二、環境消毒藥劑使用種類: 可使用漂白水(成分為次氯酸鈉);或使用環保署核准之藥 劑包括四級銨等;或依衛生主管機關公布藥劑為主。

三、消毒噴藥作業

(一)個人防護裝備( PPE ):

1.一般公共環境消毒:手套、醫療用口罩或濾毒罐、工作服、 使用護目鏡或面罩等。

2.特定地點(如檢疫所、有感染風險之場域):手套、醫療用口 罩或濾毒罐、連身防護衣或隔離衣、使用護目鏡或面罩等。

(二)稀釋藥劑方式:

1.可使用市售漂白水或次氯酸鈉按比例稀釋,若使用 5%濃度 的漂白水,可以用 1 : 50 (當天泡製,以 1 份漂白水加 49 份 的冷水)的稀釋漂白水/次氯酸鈉( 1000ppm )進行消毒; 漂白水為強氧化劑,應特別注意不得與其他藥劑或清潔用 品混合使用。

2.稀釋方式:稀釋比例先於調藥桶內置些許水,利用量杯徐 徐倒入所需要之藥劑量,攪拌均勻後,再倒入剩餘的水, 完成稀釋程序。

(三)噴藥機具之準備: 環境消毒噴灑器材以水霧噴射器為主;另街道巷弄等大面 積範圍,得以消毒車進行作業。

(四)施噴藥劑注意事項:

1.噴灑藥劑須二人一組互相支援,施噴藥劑前需先確定人、 寵物、家畜均已離開方才施噴。

2.噴藥時應將藥劑均勻噴灑至環境表面或受污染之器物上。

3.針對嚴重污染區,噴灑時宜多停留 5 秒至 10 秒以達加強噴 藥之效。

(五)其他注意事項

1. 使用時,應穿戴防護衣物,避免藥劑沾及眼睛、皮膚及 黏膜,藥劑若接觸眼睛,應以緩和流動的水連續沖洗污 染的眼睛至少 20 分鐘。

2. 工作中如有人感覺身體不適,應立即停止工作,清洗手 臉後,速至新鮮空氣處,解開衣服,安靜休息,並停止 繼續曝露,休息後如仍感不適 或有惡化,應即送醫診治, 並告知醫師所使用之藥劑名稱。

3. 噴藥完畢應依序脫手套、脫防護衣、脫口罩等防護設備 並立即以肥皂洗手。

4. 噴霧機用畢後需將剩藥噴盡,並清洗保養機具。

5. 若有設置前進指揮所或隔離管制區域,在管制地區需設 置消毒除污區,對進出管制區的人員及車輛消毒。

網友個人意見,不代表本站立場,對於發言內容,由發表者自負責任。
發表者
樹狀展開
:::

即時空氣質量指數

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
2024年03月29日 16時12分
70
空氣質量可接受,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
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

本站 QR Code

https%3A%2F%2Fwww.gyps.tn.edu.tw%2Fmodules%2Ftadnews%2Findex.php%3Fnsn%3D365
:::

會員登入

快速登入

好站快速連結

[ more... ]

成語隨時背

ㄔㄥ    ㄇㄨ ˋ ㄐㄧㄝ ˊ ㄕㄜ ˊ
瞪大眼睛看而說不出話來,形容受窘或驚呆的樣子。